VTuber帶領線上展演,虛擬人創作大賽

疫情影響全球產業積極尋找數位轉型方案,在數位展演領域上,虛擬YouTuber(VTuber)熱潮正在席捲全球,技術及應用也日漸成熟。因此,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地方創生服務處(資策會創生處),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,舉辦第3屆「2021國際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」,於8月19日舉行線上頒奬典禮,線上同步展示多項虛擬人技術,有望帶動線上經濟及多元的展演活動模式。

國際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是國內唯一VTuber創作賽事,今年以「虛擬V力.臺灣萌起」為主題,邀請文化部及三創數位股份公司共同設立專屬奬項,文化部提供金漫奬得奬IP「天橋上的魔術師」,讓創作隊伍進行更多元化的內容創新、三創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設立「三創生活大賞」專屬奬項,三創生活VTuber「三丸」也協助創作大賽宣傳;未來還將與臺北市政府進行合作,構思VTuber導入台北捷運,帶動商圈發展。

此次VTuber創作作品中,有三分之二的作品以虛擬導遊呈現;獲得文化部最佳影片奬的作品「天橋魔術師の台北浪漫之旅」,把天橋魔術師化身導遊,帶領臺灣及日本旅客來一趟台北虛擬旅行;三創生活大賞第一名的作品「walking in the三創」,用自創歌曲帶著大家遊玩三創生活園區;贏得一般組台灣虛擬網紅協會現金賞的作品「跨時空澎湖之旅」,跟著VTuber柴可一同三天兩夜玩澎湖;獲得學生組愛迪斯科技(股)現金賞的是由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隊伍所做的作品「全台最大聖王公廟在哪裡」,則以「愛旅遊」頻道主持人小愛,帶領大家遊覽台北內湖風光。

5G應用及數位雙生科技之一的虛擬人VTuber,是以真人穿戴動態感測器,再搭配動作捕捉設備,加上軟體程式合成,讓真人化身為動漫風格的人物造型,在直播節目中與觀眾進行即時互動,日本政府與企業均廣泛使用VTuber作為代言人,而知名的OTT平台Netflix也創造VTuber「N子‧黑野明 (N-ko Mei Kurono)」,成為首位官方動漫大使,與全球各地的粉絲進行互動交流。

虛擬人VTuber應用日益廣泛,經濟部Digi+數位經濟產業推動辦公室主任暨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也提到:「受疫情影響,許多實體活動紛紛線上化,像是日本最早的通信設備公司沖電氣(Oki Electric)就自創VTuber虛擬人擔任線上會議主持人,在會議中場休息與觀眾互動,炒熱現場氣氛,此項運用也吸引到網路世代年輕族群關注。因此,虛擬人技術導入在遠端虛擬客服、虛擬導覽,將帶動線上經濟的發展。」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